close

『你可以接受甚至喜愛這麼臭的豆腐料理,為什麼接受不了法國起司?大家都該像你一樣自信地說出臭豆腐的好,而不是一昧地告訴我們,他就是很臭你們不要嘗試,就像我們從不會告訴你不要嘗試起司。』

 

長假的開端,是和法國朋友們早就相約好了的午餐聚會,大家從開胃小點吃到主菜,再到起司拼盤,最後來到甜點,從十一點半吃到下午五點,吃甜點的時間正巧來到了下午茶時段。

 

如同大家所知,法國人吃飯的時間總是很漫長,你可能會想是他們吃飯細嚼慢嚥嗎?其實不然, 一頓飯下來,說話的時間總是比吃飯來得長,或許這也是他們保持身材的訣竅吧!和好友們的聚餐中,話題大多沒有任何禁忌,如同這天,我們從賽馬講到了隔壁鄰居外遇後,大家開始抱怨自己的家庭醫生,抱怨超市太大,抱怨天氣不好,抱怨多到我早就忘了他們還抱怨了什麼,『抱怨』對法國人來說是生活中很重要的消遣,在法國沒有人不抱怨,而且通常抱怨的理直氣壯到讓你刮目相看。

 

當這頓飯來到了起司拼盤這環節時,我很直接地說了:je n’aime pas le fromage. 大家笑笑地告訴我沒關係,當你嘗試過後,你還是不喜歡他,沒有人有權利強迫你。席間,突然有人默默地提起了臭豆腐,他模仿起在電視節目中他看見法國旅遊節目主持人到了台灣品嚐臭豆腐的表情與肢體動作,讓他很好奇,臭豆腐究竟是什麼樣的味道,連史上最臭的起司都能忍受的人也敬謝不敏?

 

說實在的來到法國一年多,我形容臭豆腐的次數已經超過我的手指頭加上腳指頭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家都對於臭豆腐這神秘的台灣料理都有著特別的好奇心。

 

他看著我說道,你可以接受甚至喜愛這麼臭的豆腐料理,為什麼接受不了起司?

 

臭豆腐的法文是Tofu Puant,顧名思義,臭的豆腐,我解釋著就是發酵過的豆腐,它的臭味來自『發酵』這道程序,其實他不臭,就只是聞起來酸了點,不過吃起來特別有味,因為發酵的過程,讓豆腐充分的入味,當你只聽說過會對他敬而遠之,不過只要給他一次機會品嘗看看,你會一輩子愛上他。

 

語畢,他舉起酒杯和我乾杯,告訴我,這就對了!大家都該像你一樣,自信且自傲的介紹著臭豆腐,而不是一昧的尋同所有我們看到的而去否定了你們該驕傲的事物,就像我們從不會告訴你不要嘗試起司,我們會告訴你起司有多好,至於往後你接不接受他,那是你的選擇,我們不會干預你,因為你嘗試過了,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法國生活,我一直在學習和台灣不一樣的環境與生活理想,好壞參半,在截然不同的環境下,讓你可以去探索那些以前的你從不敢說出口的自信與感受,這部分我深深的接受。

arrow
arrow

    Tiffany's Ba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